2011年9月10日

林明~锡米开采

        女儿一年级时(五岁),开学的第一个星期,老师要求学生穿着国家传统服装,在课堂上向同学们介绍自己的国家,而家长也被受邀出席聆听,并协助孩子回答现场所提出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 45分钟的时间内,除了口头介绍外,学生还要展示相关的图片和一些有国家代表性的物品。为她搜集了一些精美的图片,准备了一些简单的本地食物,一起制作了马来风筝----WAU,还搬出家里唯一能找到而又具有代表性的锡制品和藤制品。

        女儿在介绍民族手工艺品时,告诉大家,马来西亚是世界主要的锡器产国,还有著名的皇家雪兰莪锡制品公司。顺利的讲解完毕后,大家对锡制品深感兴趣,一直追问有关开采锡米的过程。女儿对这些也充满好奇,过后又再为她上网搜查相关资料。

        在一次机缘下,知道林明有一间锡米历史博物馆,趁着回国渡假的期间,我们去了林明一日游。林明除了拥有世界最长的地下隧道外,在盛产锡米时期,还是世界第二大出产地。和其他矿场不同的是,它是使用地底开采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一趟林明之旅,确实让我们拓宽了眼界.............



林明的锡矿用人力挖掘,手锄肩挑,非常辛苦。


矿工从地底把含锡的泥土挖出,用水冲洗,
再用砂泵抽到金山沟上,分离沙子和锡。
几天后,金山沟内各横木外堆积锡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漆黑又闷热的地底隧道。


体验矿工在地底的工作环境。

老矿工在住家亲手挖掘的洞穴隧道。


老矿工在工作之余,
收集了2000多块从矿场挖掘出来的水晶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