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

爱要包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    一天,朋友告诉我说,她驾了老公才买的新车,载着孩子出门时不小心与一辆车子撞上,新车凹了一个大坑。朋友在惊怕之余也担心会被老公责怪把新车给撞坏。可是,当她打电话告诉老公发生小车祸时,老公却安慰她说:“只要你和孩子没事就好了,你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不只是朋友自己觉得感动,我听了也感窝心。用心想想,生活中,孩子偶尔会闯祸犯错,如果父母能够在孩子犯错后觉得后悔,担心会被处罚时给予宽恕和包容,让孩子知道她在父母心中是最重要的,孩子通常会汲取教训,以后不会再犯。

        女儿6岁时,有一次趁我在忙着给宝宝喂奶,自己偷偷的到厨房倒果汁喝。(快接近吃饭时间,我不让孩子喝甜饮料。)因为果汁瓶子太大,她手力不够,把果汁倒得满地都是,杯子也跌破了。她心急起来,赶忙拿了地上的地毯去抹,结果把果汁和玻璃碎片占满了整片地毯。

        当女儿看到我赶到厨房时,不停的向我道歉,说她会把果汁和玻璃碎片清理好。我对她说:“把东西都留下,让妈咪来清理,我不在意果汁倒了满地,不在意杯子破了,也不在意地毯脏了,我是担心你会被碎玻璃割伤!”女儿原本害怕会被责骂的紧张神情立刻松懈了下来,并向我道歉和保证,她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。那次之后,她真的没有再犯。

       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,犯错是正常的,我们能够做的,就是要包容他们,让他们有机会改过,而不是趁机把他们痛骂一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小小分享:
相传在一个小岛上,当地土著需要一棵大树时,他们会围着大树吼叫,一个星期后,树自然就会倒下,因为它的心死了。所以,当我们对着心爱的孩子大喊大叫时,无形中就是在杀伤孩子的心,也破坏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