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6日

沙漠中的小绿洲

        沙漠地带的气候条件极其恶劣,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长的地方之一。如果说要在沙漠种植农作物,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,但科威特政府与国内多个部门合作,把这个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。

 
        在科威特城南部沙漠边缘,Wafra镇的职工们已和沙漠较劲了多年,在努力的防沙治沙下,不仅把沙漠逼退,还把贫困的沙地变成了富裕的生态菜圃。

      是什么挡住了狂沙,改变了这里的生活?带着疑问,我们走进了Wafra镇里的菜园。 眼下已是入冬时节,但当我们走进菜圃时,映入眼帘的竟然是满眼的绿色。亲眼见证了人和沙子来来回回的争斗佳绩!


一亩亩的良田,是建立在这些铁架骨干之下。

再用一个个塑料大棚,植菜种瓜,


硬是在沙漠中铺上一层绿毯,把一点点的流沙变成良田。

        巨大的塑料大棚有效地抑制风沙危害,并避免菜苗在太阳底下暴晒,不然的话,菜苗的水分很快就会蒸发掉,很难成活。
地底下满是一条条的水管。

       别小瞧这些小水管,这项看似简单的技术是他们摸索了多年 ,才成功的把沙漠切分开。


菜圃里有很多台这样的抽水机。


主要是种植一些耐旱的蔬菜和水果。

       科威特政府在防沙治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、物力和财力,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。

很难想象,在这片浩瀚的沙海中,
还有这一小面积的“绿洲”。



后记:
        这是给孩子又一次很好的“增广见闻”之旅,让她们能够亲眼见证沙漠化的危机,也学习到沙漠中的生态环境。以“探索-学习-行动”的方式,灌输她们热爱自然,保护地球的环保意识,并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