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1日

送孩子一颗感恩的心


 
       女儿昨天考完了最后一份阿拉伯文试卷后,今天就开始放假啦。考试前和她一起拟定了一些假期活动,所以两个星期的假期是排得满满的,打从昨天放学回家,她就迫不及待地要开始进行了。

      昨天,女儿一个下午都在忙着用电脑制感恩和祝贺卡。看她一张又一张的制作,再一张一张的邮寄出去,脸上洋溢着快乐和满足。她很享受这个写感恩卡的过程。

   
       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,拥有感激之情是一个人心理健康的标志。但是,现代很多父母都将孩子视为掌上明珠,孩子很多要求都可以轻易得到满足,结果让孩子对别人的付出和帮助视而不见,并认为理所当然,进而失去了感恩之心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作为父母的,应该要适时培养孩子的感恩习惯。另外,在一些喜庆佳节的日子送一份节日祝贺给亲朋好友以表祝福,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之一。所以,妈咪是非常鼓励女儿寄送贺卡,而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和新年正是大好时机。

 
       在制作感恩和贺卡之前,先和女儿聊了一聊,看看女儿想把卡片邮寄给谁。比如,送过女儿礼物的人,疼爱女儿的亲友等。也让女儿说一说,在过去的一年里,曾经接受过哪些人的帮助,然后才让她动手,为帮助过自己和疼爱自己的人做卡片。
     


 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,“善良的情感是良好行为的肥沃土壤”。一切良好行为都产生于良好的情感。富有“感恩之爱”才能知恩知德,尊老爱幼。孩子的童心需要百般呵护,只要在孩子心灵中播下爱的种子,一定会收到丰硕的果实。因此,作为担负着早期教育重任的母亲,应不失时机,潜移默化,齐心协力为孩子拥有一颗感恩的心。使其成为具有爱心、乐于助人、德才兼备的未来之材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