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

3岁半的涂鸦作品~进步神速!

   
        从小公主刚懂得拿笔开始,家里就常常会看到她大大小小的涂乌作品,纸张上、墙壁上、画板上、衣服上、沙发上......甚至是她的身上,都留下了很多她的抽象作品。妈咪从一开始就不曾给她定下任何的画画框框,随她自由的发挥,因为孩子在这个年龄的想象能力,不是我们可以指导的。

         孩子的兴趣很重要,小公主一直都把画画当成是一种涂乌游戏,很多时候,她会在纸上画了一层又一层,偶尔还会把之前画好的画弄得面目全非,但妈咪不曾阻止过她,否则的话,就是在干扰了她的“游戏”过程,干扰了她的想象发挥体验。专家说,在这个阶段,孩子画出的成品并不重要,该关注的,是孩子画画的整个过程。

        上学后,小公主在画画过程中受到美术老师的影响,开始觉察到了一些形状和简单的笔画,所以最近的涂乌作品已渐渐地脱离了“抽象画”的风格,画出来的作品开始有了轮廓,笔触也明显地有了自己的风格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不多说,看看小公主近期的一些涂乌作品吧,这些都是她的独立作品,绝对没有大人指导和干扰。

作品:Boy
这是9月份的作品,
刚上学不久,认识了一些男同学,
所以就爱以男孩为画题。


作品:Lion
学校教英文字母"L"时,
小公主画了这张 “L” is for Lion.


作品:人物
有一阵子,小公主超喜欢画圈圈
可能是学校教了形状的缘故吧
学会画圆圈,是幼儿园老师的功劳

         小公主很爱画人,她的人物画都有一张大脸,双手和双脚就直接从脸上长出来,没有身体的部分。妈咪从不给她的作品作任何的补加,每一次送上的就只有赞美和鼓励。妈咪的理念是,给孩子绘画的自由,让她随意的画,希望能够放飞她的创意,她的思想,不论结果如何。


作品: My Family
         偶尔,爹地喜欢干涉小公主的画,但妈咪请他用心地欣赏孩子的画,重要的不在于画得像不像,而是要看懂她想要表达的东西,理解她在画中所要诉说的内容。


作品:花朵
妈咪并不是要培养一个美术家,
而是希望她能够从画画中得到快乐和自信,
这才是让孩子画画最好的结果。


作品:Lady
开始发觉,她会给女性人物画上眼睫毛,
有不同的发型,还会带上耳环呢!
原来,让孩子画画,不仅是培养美学,
更是培养孩子对事物细腻的观察和体会。


作品: My Daddy
哈,妈咪觉得小公主画得很有爹地的神韵,
但爹地一直说那不是他,他没那么邋遢!


作品:爹地和妈咪
          妈咪觉得,不管是任何性格孩子,都会有正反两面。像小公主这种坐不定的孩子,竟然也可以这样用超常的耐心和专注力,把她的想象世界用画笔表达。她的好动性格造就了她非常丰富的想象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  很多时候,惊讶于她的专注力。她能在白板前静默无声的忙活上一、两个小时,屁股一动不动地,这是连许多大人都很勉强的耐心。她就这样画好了擦,擦了再画........(通常这个时候,妈咪可以追看连续剧而不用管她,大家自顾自的忙。)

    偶尔,作品画好后,她自己还会觉得不满意,会再进一步修改或添加。最后,把她自己和姐姐加画了进去,爹地和妈咪多了两个女儿。

作品:公主
         这几个星期较忙,有一阵子没去注意她的画。这是前几天的作品,很让妈咪惊讶,发现她的人物画有了很大的改进,多了身体的部分,手和脚不再是直接地长在脸上了。(人物的手掌是姐姐替她画上的。)

孩子,总能突然之间给我带来欣喜,
通过这些画,她告诉大家,她在成长中。
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