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1日

头脑有问题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    女儿一天的时间,大部分都在学校渡过。在学校里,与老师和同学都是以英语沟通。放学回到家后,与左右邻居的外国小朋友玩乐时,也是以英语沟通。所以,她就只有在家里才有机会讲华语。

        很早之前,跟爹地就已经有了共识,在家里要以华语为沟通语言,除了要让孩子讲华语,还要懂得读华语,写华语。个人觉得,身为华人,不懂华语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,再说,多懂一种语言,对孩子来说有益而无害。

        规定了每天下午,女儿做完了学校的功课后,就读一本华文故事书,再写一页华语字。过后,因为女儿学校的功课日益繁重,渐渐的,她开始觉得每天要读华语和写华语是一种负担。经过“商讨”后,我们决定把每天读华语和写华语的“规定”换成了周末才做的“活动”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阵子,发觉女儿开始在家里用英语和小公主交谈,然后慢慢地,她扩展到跟妈咪和爹地也用英语交谈。不想正面说她,怕会弄巧反拙,对华语会越来越排斥,所以就对她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,说妈咪得了一种头脑有问题的病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跟女儿说,凡是女儿用英语对妈咪说的话,妈咪都听不懂,因为妈咪的头脑坏了,接收不到英语,只能听得懂华语。开始时,女儿不相信,但试了几次看我都没反应后(我假装听不懂),所以,在没有办法之下,女儿就只好用华语和妈咪沟通了。哈,很佩服自己想得到这个好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,这句话说了出来后,也有一个后果,就是每次女儿听到我用英语和朋友交谈时,她一定会说:“阿姨,你知道吗,我的妈咪头脑有问题,她可以听得懂别人说的英语,可是就是听不懂我跟她说的英语!” 唉,每次我都只好摆出一脸无奈的表情,等女儿离开后,再向满脸疑惑的朋友解释妈咪的用心良苦..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