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8日

为什么??

        3岁的小公主精力越来越旺盛了,除了照样爱爬上爬下、手脚不停外,最近还常常爱提问,经常把“为什么”这三个字挂在嘴上。她所问的问题不仅多,而且五花八门, 已经变成了我们家的“问题儿童”。

        妈咪知道,当小公主很喜欢问为什么时,就是她语言教育和智力开发的好机会,这是一种儿童心理发展的正常表现。而小公主的这些“为什么”其实就是在宣告她第一次开始有独立的思想,第一次学会质疑这个世界,第一次开始学会主动地拓展自己的知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,妈咪每一次都会很积极地面对她的提问。小公主的每一个“为什么”,妈咪都会仔细的听,然后再好好地给她回答,以满足她的求知欲望和激发她产生好奇心的基础。

         还记得以前女儿小的时候,每当妈咪仔细的给她回答她所提出的问题时,身边的朋友都会笑我说,其实无需对一个小孩的问题这么认真。但,妈咪并不认同,因为如果妈咪忽略了她在这个年龄阶段的“为什么”,也就等于扼杀了她的独立思考能力,并直接影响她长大后的学习能力和求知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这个阶段,小公主所提出的问题都是很简单、很幼稚,但妈咪要回答得很清楚却不是那么容易,偶尔还会遇上回答不了的情况呢!当然,当妈咪在回答不出小公主的问题时,妈咪就会老老实实地告诉她:妈咪也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之前有了女儿的经验,妈咪知道对于回答不了的问题,一定不能信口开河。要知道,这些随口瞎编的内容会深深地刻在她的记忆里,永远也不会忘,因为孩子会把父母的假答案当成真理一样记着呢!


 

        小公主的“为什么”虽然没有十万个,但偶尔还是会让妈咪想穿了头。这里,妈咪给小公主记录一下她那五花八门的“为什么”:

昨晚临睡前~

妈咪,为什么我们要睡觉?
因为天黑了,我们就要睡觉休息。
为什么天会黑?
因为太阳下山了,所以就天黑。
为什么太阳会下山?
因为地球转动,所以太阳跑到另外一边去了。
为什么地球要转动?
这个,妈咪也不知道........
妈咪,为什么你不知道?
@@...........


今天早上~

妈咪,爹地去那里了?
爹地去工作。
为什么爹地要去工作?
去工作才会有钱啊。
为什么要有钱?
有钱才可以买东西吃、买小公主的奶粉.......
为什么我们要吃东西?
吃东西才会长大,才会有力气。
为什么我们要长大?
长大了才可以到学校去上课。
为什么我要去学校上课?
去学校上课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,一起学习。
妈咪,我喜欢,我什么时候可以去上课?
再等多两个月吧。
为什么还要等?
................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