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

小公主的 Terrible Two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   “Terrible two”~可怕的两岁,一直是令很多妈咪感到困忧的阶段。可是,这是大部分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,是正常的,所以妈咪一早就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等待着小公主的“调皮”。

        小公主的“Terrible two”来得比较早,大概是1岁出就开始了。从一个完全依赖妈咪的小baby,变成了行动自如的小小孩(她9个月就开始走路了),小公主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心,加上她又是一个很有“主见”的孩子,让照顾她的妈咪在平凡的日子中,有惊、有喜、有悲、有怒........

         因为好奇心的驱使,因为想要探个究竟,在她还没2岁时,妈咪的许多心爱的花瓶、珍藏的杯、碗、摆设品等都被她摔破了。每次摔破东西后,小公主都会向妈咪道歉,可是她这种“探索”的行为却从没有停止过。
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令妈咪印象深刻的,是小公主在2岁左右时,一次的“失踪”。因为风沙暴,搞得屋子里都是沙子,妈咪为了打扫屋子,忙了一整天,脾气有点暴躁,结果把在一旁捣蛋的小公主(说要帮忙,可是越帮越忙)大声的骂了一顿。等到妈咪把工作做好,才发觉小公主自被骂后,就“静悄悄”的不见了。

        疲惫的妈咪耐着性子,不停的“柔声”叫唤,到处翻找小公主平时爱躲藏的衣橱、厕所和家中各角落,都不见她的踪影。又去检查屋里所有的门窗,确定小公主没有走出屋外,大概找了30分钟都不见人影,又累又着急的妈咪拿起电话,打算把小公主失踪的事情告诉爹地时,忽然听见烘干机里传出了声音,赶忙打开一看,乖乖不得了,烘干机里竟然躲着满头大汗的小公主!

妈咪劝了好久,气鼓鼓的小公主才肯从烘干机里爬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  一次,妈咪在厨房里忙着为小公主准备午餐,让小公主自己在客厅里玩耍。忽然,听见小公主一面哭一面大喊着“妈咪!流血....."。当妈咪从厨房里出来,看到满脸、双手都是鲜血的小公主时,吓得腿也软了,不知小公主怎么了。赶忙把小公主抱起,小心的擦去鲜血,再仔细的为她检查。后来发现,原来是小公主自己摳鼻粪,不小心挖伤了鼻子,结果鼻血流至满脸。

         还有一次 ,也是妈咪在厨房里忙着的时候,忽然发现小公主不知什么时候走开了,而且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儿声音。平时妈咪在厨房忙的时候,小公主也会跟着一起“忙”,把厨里大大小小的锅子搬出来大煮一顿,可是这次有点反常啊。妈咪放下手上的工作,到客厅去给她瞧瞧。

         这一看也非同小可,小公主竟然搬了一张椅子站在窗口前,而窗口打开着(不知她什么时候学会开窗),小公主像鸟儿一样,张开双手,要往下飞去........妈咪压下紧张的情绪,轻声的叫公主鸟儿先等等,妈咪大鸟要和她一起飞,公主鸟儿才乖乖的站在那儿等妈咪。快步走进公主后,妈咪一把就把公主给抓下,腿已经软得跌坐在地上了。从三楼“飞”下去,可不是开玩笑的,待妈咪定惊后,赶忙把所有的窗口用厚厚的胶纸,一层又一层地把它全都给封了起来。

 
        到小公主2岁半左右时,模仿的本领开始显现出来了。捣蛋事例当中,让妈咪最抓狂的就是她“自制面膜”。因为看见妈咪把白色的面膜盖在脸上,看起来好像很舒服的样子,小公主也有样学样,自己做面膜了。

       面膜制作步骤:她先把厕所里的卫生纸拉了好长好长的一条,然后再把它们全都放进马桶里, 等卫生纸都浸湿后,再用马桶刷按一按,搅一搅,然后把粘在马桶刷上湿透了的卫生纸碎拿下,再一片一片的贴在自己脸上!

         还有,还有,看妈咪用牛油给姐姐搽面包,她也有样学样的搽,但她是把一大块的牛油涂在厨房橱柜的边缝和门缝里,把缝口都塞满了牛油,像是工匠在修补裂缝。更糟糕的是,她把自己的小脚也搽满牛油,然后在客厅的地板上溜冰,弄得整个客厅油腻腻、脏兮兮的,害妈咪抹了好几天!

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再来,就是爱做艺术家,不是拿卫生纸来作画,就是用lotion来作画,而且不止一次。为了不想磨灭她的“创意”,让她好好地发挥想象力,妈咪也只好把怒气往肚子里吞。

         最近一次用lotion作画,妈咪觉得有“进步”了,她说是一条鱼,妈咪看了也觉得蛮像!(阿嫲看到这个一定会晕倒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教导她的路上,妈咪也常常担心自己不知什么时候会“爆血管”。之前说了,小公主是一个很有“主见”的孩子,所以很多时候,有主见的小公主爱唱反调,喜欢在别人教她的事情上加上一句“不是”!

          像在教她阅读时,妈咪指着动物图片,告诉她,是“马”,她会回答“不是马,是猫”。告诉她,这是“猫”,她回答“不是猫,是狗”.......她也可以很有主见、很坚持的,从“不是A”,一直读到“不是Z”。

        小公主Terrible two 的事例,当然不止这些,而类似的事件也不断的重复出现,妈咪把这些都当成是孩子成长的一个过程,是孩子智力发展的一种表现。妈咪会以平常心去面对,再次做好心理准备,迎接小公主即将来临的horrible three~“恐怖的3岁”。
      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