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5日

南非之旅~南非旧唐人街

2013年2月28日
南非彩虹之旅~第六天


第一天抵达南非时,我们去了南非新唐人街
而在离开南非前,我们则去了旧唐人街。

旧唐人街位于约翰内斯堡的市中心的商业区
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了

街面上可看到一些华侨会馆

还有一些华人店铺

但也只剩下几间

在网络上看到这样的忠告:
不能在南非老唐人街的街上“逛”,否则会被抢
晚上去还可能“有去无回”

所以我们不敢走太远

在拍照时,忽然被路边一位黑人叫着
他说“来吧,和我拍张相片!”
感觉他是挺友好的

我们到这家好运饭店用午餐

 
店家是香港人

用粤语与她交谈,感觉好亲切

老板娘说这里的治安不好
店家和顾客经常被劫
所以不比以往热闹了

她还一直向我们推荐新唐人街
告诉她,我们已经去过了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 老唐人街见证南非华人荣辱

  在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位置,原有另一条华人店铺集中的地方,习惯上被称作“老唐人街”,但未经正式注册。不足200米长的街面,店铺最多时也曾达30多家,其中包括瑞兴行等一些老字号。

  1886年,乔治·哈里森在约翰内斯堡地区发现金矿脉,引发大规模淘金热,华人劳工随之迁入约堡地区。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在约堡繁衍生息,老唐人街应运而生。

  这里成为南非华人社区的标志,至今仍保留着纯朴的传统气息。每年春节,在老唐人街还能看到醒狮贺岁,锣鼓鞭炮声不绝于耳。由于安全形势差,商家和顾客经常被劫,店主往往不到晚上7点就闭门歇业。有鉴于此,许多华人店铺纷纷外迁至西罗町大街,老唐人街如今只剩不到10家的店铺。

  约翰内斯堡市中心的唐人街历史虽然不是很长,但它见证了南非华人的兴衰荣辱。在种族隔离时期,唐人街属于繁华地带,但这种繁华和热闹并不属于华人,因为种族隔离政策也像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华人身上。直到南非废除了种族隔离制度,华人才真正体会到尊严和生活的快乐。但令人遗憾的是,南非的治安却每况愈下。约翰内斯堡市成了“凶杀之都”,市中心更成了“虎穴”,华人商店成了最容易受侵害的目标,不少华人变卖了商店,纷纷撤离,老唐人街逐渐衰落。  (资料来源

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Daisypath Happy Birthday tickers